三五明月满

简评一下《刺客聂隐娘》

今天被侯导的铁粉(?)密友(也是大儿子干娘)拖去瞧聂隐娘,其实根本不想起床的,好不容易放两天假,还不让人睡中觉……

然后这位干娘说:你其实不用睡的,可以在电影院里睡,很多人都睡着的。

我:……

电影看完以后,感觉还可以,至少有点意思。捡几个觉得有趣的点记一下。

节奏真的很慢,而且剪得碎,不是一个“正常的”故事片。

空镜头确实挺美的。但一个问题是“夫人”型的女演员们造型太过雷同,导致我这种脸盲症患者在过了很久以后才被友人提醒“这个是隐娘的娘”“这个是节度使夫人”——天哪我根本就分不清,而且那位“公主娘娘”我以为是节度使夫人(。

唐朝公主出家入道的很多,唐朝公主参与ZZ的很多,唐朝道士参与ZZ的也很多。公主道人的造型很好玩,其实那个戴面具的女人发式发饰和公主道人很像,造型又和聂隐娘很像,只是异色版,所以其实她们都是学道术的。

面具女人的师父(空空儿?),从胡须上看应该属于“胡僧”系统。胡僧干的事情都是当时的人觉得神奇而不可理解的(剥驴投井之类),也许包括拿小纸人害人吧。

这位干娘说:大概那个纸人可以变成人杀人吧。

我:无衣师尹。

然后她要打我……鉴于电影是她请的,想打可以打一下。

在节度使卫士(反正就是那个对他安危很关心的那个男的)查找小妾(瑚姬)受害原因的时候用的那个长柄的灯具,还真像师尹的行香香炉呢!我喜欢这种持握式的香具,有意思。

空空儿的案上有一个筒,里边左右相对插着两把翅形的扇子,如果愿意可以喊它叫麈尾。反正是风流之物就对了。

如果说这个长而无high点的片子有什么爽点的话,救下善良的小妾可能是唯二之一了(还有一个是那个日本演员见义勇为)。很少对小妾类型的起好感呢……今天才知道什么叫我见犹怜,真的好可爱啊!!她对爱情很忠贞而且很有同情心,那场隔着纱帘的戏很缱绻,充满了爱情和理解还有同情。

总之小妾很可爱,她很有宠,但和别的姐妹(?)玩得还很开,而且还怀孕了,多可爱啊(住口)。

小妾同志给节度使同志喝的那口东西,感觉导演或者道具组想表现一个酒台子,但容器本身是一个三足带把手的金属器,挺有趣的。但是那种场景急吼吼地喝点东西,让我产生了微妙的联想(住脑)。

这位干娘让我说服饰,我觉得女装总体上有些乏味,没有男装带感。尤其是贵妇们那个胸口的算是裙腰还是胸褡还是什么(随便)的布料和绑裙子的带子,这个搭配显得过于死板了,从古画(和随葬的明器衣物)来看,这一部分要么极窄(比如隋代的女俑,当然故事是唐代的,但唐代女裙的这一部分也未见那么宽的一块视觉上呈长方形的东西),要么是和裙连成一体只是上腰线系住的。总之,这个服饰设计的有点呆板了。还有就是贵妇女服的料子(尤其是裙)悬垂感不错但不够轻薄飘逸,也不是绫的质感,有些嫌厚了,别的就是没在发型妆容上拉开距离,导致我这种脸盲症分不清谁是谁。

男装的表现很不错,一来是节度使的团窠袍服,用的大窠非常好看(虽然我没看清具体是什么),有没有阑没注意,但很好看就对了,塑造出一个很利落的青年男子应有的身形。

襆头包得也不错。全剧最喜欢的男性是聂隐娘的爹,多么温厚的好爹。

缺胯袍做的不错,领子翻下来露出衬或者特意加的锦都很好看,而且穷人露的是大布,有地位的则是好料子,挺好。我也想来一件装装。

蹀躞带做得不错,聂隐娘的单插式的穿系方式也挺好。剧中女装基本都在后腰部位有个省线(不知道这种裁剪算不算省,待查),挺潇洒的。

马具做的还可以,就是杏叶不怎么明显,不过随意啦。弓箭及其配件都不错,尤其是马上拉弓(夫人派的杀手)那几个人的动作个个都能入画。


一场宴会上出现了戴小冠穿方心曲领的文官,这个形象在影视剧里实在非常新鲜有趣,好玩得很!


回到电影本身,本来我还是很期待有“聂隐娘和精精儿斗法打完以后来瓶化尸水呲啦一浇拍拍手完事”的爽点,然而并没有,他们就这么在一首异域风情的小调里走了,走了……这时候大约观众们都觉得没希望了(嗯?)于是原本寂寂无声的放映大厅(目测有三分之一的上座率)里嗡然而响,大概是大家纷纷表示“就这么结束了……”之类的感慨吧……

空镜头非常美(词穷)。

夫人没死,好烦,感觉小妾迟早被她搞死。

反正我觉得关于器物和服饰,既然没有人是穿越的,那么一切意见都是在已知知识上多少加点料。我觉得这个电影还是很用心的(当然我不喜欢舒淇,如果不是被拖去我肯定不会去看有舒淇的片子),如果非要逮着一些东西说这个不对那个不到位并没有意趣,我很烦那些横挑鼻子竖挑眼的“考据党”,我们应该允许对于一段大家都很喜欢的中古故事,有历史的想象,以及想象的历史。

评论

热度(1)